實驗研究, 11/12

認知
今天開始邁入量化研究的領域,第一個登場的研究方法是實驗研究。在還沒看課文前,我認為實驗研究應該是最常見量化研究方法,看來我把它跟問卷調查法搞混了。原來,實驗研究是指用實證來驗證假設的過程 (對嗎?),至少跟問卷法是不同的。因源自於科學研究,故與實驗研究的步驟都是盡量講求科學的方法,包括隨機分派、控制的變項、處遇的設計、依變項的觀察與比較都是如此。課堂中老師給了我們一個實驗設計的概念練習,我跟Lee討論結果如下:



經過老師的講解,去除了研究結果並加入每一階段的項目名稱,我把它修改成以下的圖,不知是否較接近老師的想法:



行動
身為X世代的我在課前預習到「欺瞞」時,聯想到電視播放的「歡笑一籮筐」節目,雖然是整人節目,但它總是設計各種狀況 ( 處遇, treatment) 給路人 (受試者, subjects),並從旁觀察其的反應,最後再告知受試者是在錄影 (模擬或欺瞞,英文是哪個字?)。我試著用實驗的七個組成分子 (parts of experiment) 來檢視該節目是否屬實驗設計:

1. 處遇 (treatment)或自變項:是,以各個場景或狀況介入受試者。
2. 依變項:是,從旁觀察或拍攝,並將結果比較。(挑選反應激烈者或具收視效果者播出)
3. 預試 (pretest):不確定,可能由工作人員進行預測。
4. 後測 (posttest):是,播出的節目內容為後測進行的過程。
5. 實驗組:是,每個路過的路人都是受試者。
6. 控制組:不確定,未受處遇的路人算是控制組嗎?
7. 隨機分派:不確定,是否為隨機分派的結果

有三個成分不確定,該節目應該尚不能算是實驗設計。探討完突然覺得自己好無聊,哈哈!

感受
今天又回到吳老師的獨角戲,但希望我們的反應並沒有讓老師感到孤單。而且老師也把時間控制得很好,這樣我們下課後也比較有精力寫作業。:) 今天回家有個很難的作業要寫,我得請教一下同學才有辦法完成,加油!

1 則留言:

提到...

這想法我喜歡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