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. Candidate, 10/20

第一次聽到這麼多高級應試者的專題報告,真是賺到了!我想要先給這幾位老師們掌聲鼓勵,謝謝你們願意讓我們聽到精采的演說,你們真的很棒!

場次一:數位學習,實務經驗豐富並富有教學熱忱。
場次二:數位建築,興趣廣泛、作品充足。
場次三:資料探勘,由淺入深,系統化講解。
場次四:數位典藏,成品內容豐富,居功厥偉,報告時間精準。
場次五:智慧財產權,對目標國家的立法是很有貢獻的。

發現一個通則,各位老師的簡報檔都做的很清楚、條列分明,緊張是難免,但是排解緊張更是需要磨練。除了與圖資本身有相關的報告外,但某些老師似乎欠缺與圖資的連結。

我想,如果來應徵圖資所的老師,可以做一些準備:
1. 對系所學科及該所特色的瞭解。
2. 研究背景與未來研究興趣。
3. 展現教學熱忱與研究精神。
4. 適量且字體適中的投影片,一定是自己熟悉到不行的內容。
5. 儀態、自信與臨場反應。

自己以前也應徵過要做簡報的工作。在家很認真的製作投影片、練習報告。當天台下只有一位主考官,報告完心中只有兩個字:緊張。雖然主考官告訴我簡報內容準備地很不錯,不過卻沒有得到工作。當然,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,我學到了該產品本身及臨場的應對。找工作這種事得放寬心,面試只一個彼此了解的過程,結果並不代表自己的優劣,只是適不適合而已。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」,累積平日的實力,該表現時就應當仁不讓。看著班上同學多數未有工作經驗,想跟你們說:

「你們都有無限的可能,別將自己挶限在一個職位或一間公司,多做嘗試,發掘自己的興趣,當你發現這件事是對的,就努力堅持下去。」

(老生常談,請多包含)

工作更快樂,這本書幫助我不少,改文再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