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 Policy, 10/13

Affection
這天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 Peter Warning http://people.cite.hku.hk/pwarning/ 教授的演講。老師也是個有趣的外國人,還好老師的澳洲腔並沒有擊退大家,並且有小蝶老師從旁輔助,我們才能在不給老師太大的挫折下完成這場聽講。


Thoughts
「資訊政策」聽起來生硬,老師一開始從其本身的理論說起,對我來說是全新的一個觀念,小則公司,大則國家均有各種因應的資訊政策,而且與我們自己也都息息相關。
會後我提了一個問題:在香港或澳洲有沒有什麼樣的資訊政策鼓勵民眾使用圖書館?原以為資訊政策是硬邦邦且極度誘人的法條,如:一年借書20本以上者抵稅20%。後來老師提到各種建築的館舍、適當地語言的館藏等都屬資訊政策,這真的是我沒想到的部份。原來我們身邊一直都有資訊政策在執行。

Actions
老師亦提到數位落差 (digital divide)、隱私權 (privacy) 及合理對待 (fair treatment) 的問題。圖書館事業的普及,是否能減少數位落差?在圖書館借書時,流通櫃台體貼地讓借閱人也有營幕可看到自己的資料及借閱情形,但排隊於後的人亦可清楚見到其姓名、系級及地址,館方此美意是否有顧慮到隱私權?特權 (privilege) 無所不在,看個新聞也會提到,王文洋先生說「是王永慶的兒子,我沒有任何的特權,我有所有的責任」。各館應有公開的館藏政策,才能發展各項策略及因應各種問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