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末訪談, 1/14

今天是研究法最後一次上課,也是本學期最後一天,我們的碩一第一學期就要結束了!老師給我們一個有趣的上課內容,訪談同學對本學期研究法的學習心得,共分兩次進行。

我第一次是擔任被訪問的人,訪問我的是楚鈞。他一開始先問問我的論文題目,及相關的細節,再來我們開始討論研究方法。他提出一些我沒想過的問題,我覺得很有趣,因為都是我沒想到的問題,如:這個東西大都是誰在用?有時問題是刺激思考,思考後會加深我們的研究興趣與決心。 他也告訴我他的主題與研究方法,我們討論了一下研究的工具,也讓我更正了一些原本不正確的觀念,謝謝你,楚鈞。

第二次換我訪問映竹,我們是討論了論文的方向與本學期學習的最好跟比較不好的項目。不過,比較有趣的還是在論文的地方。因為我對她的題目不是很清楚,所以常問一些把問題扯遠的問題,呵呵 (汗)。

跟同學們交流的感受跟收穫都挺豐富的,我們可以彼此天馬行空的討論與論文相關或不相關的問題,也有在討論現在流行的事物,每個關注的點不同,形成每個人都是專長不同的獨立個體,這就很像可以解釋wiki會如此盛行的原因。在幾個禮拜前曾跟同學說好要一起討論期末報告的,不過才討論過一次,就礙於其它報告無法繼續,甚為可惜!面對面的交流不只在知識層面,也包含了情感與信任的交流,希望下學期我們還能有定期討論的學習伙伴,而不限於指導老師。

研究本身是個很迷人的東西,迷人之處在於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滿足研究者的好奇心,結果總是包含可預期與不可預期的部份。「研究價值」也許無法在短時間立現,然而,使用正確的工具與方法從事研究,就是具有潛在價值的成份了。學好研究方法,是進入研究領域的第一關,希望我們未來都能善用這個工具,發展個人特長、創造自己的「研究價值」。

沒有留言: